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[說好的開箱文] 20120521 日環蝕@新北市石門區


上禮拜的榮團會中就先預告個"未來的開箱文",幸好沒開天窗,周末前就開始連續降雨,不少地方還淹大水,昨晚的衛星雲圖給了一線希望,早上三點起床時星星就露了些臉,不過雨還是持續在下,原定的大屯山這個拍攝點就不需要多加考慮,只能期待北海岸的天氣好一點...

三點多開著小白出門,沿途經過陽金公路,不是雨就是霧,在路上還遇到三機一車的組合,看到背後的家西就知道應該是某大學天文社,也讓我想起大學時曾和文大同學合作辦活動,當時他們還只是觀察社團,要先依附在某一個正式社團下,想想也有十一二年了...

一路下到天籟後,地上是乾的,看起來昨晚的金山是好天氣,先到7-11買了兩杯拿鐵,再驅車前往洋荳子旁的停車場,這時候已經是四點多了,比預定的四點半早許多,清晨的交通真是好,天氣好,心情就好


準備好相機就可以來享用一下拿鐵啦!!等了一下薩維爾,咖啡都涼了~~


每次只要有天文"奇"景,就會有一窩蜂的人參與,很高興這次是北海岸看的見,漫長的海岸線可以容納許許多多的人,雖然這次是在清晨出現,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參與,人手一機,有大砲,有小槍,也有兩顆眼睛,意外的好天氣,讓大家都看得很開心


明明是退潮,這個小港口卻是高潮不斷,激起的浪花讓我一直退一直退,害我回家相機和鏡頭擦了好久


遠處的陽明海運似乎也在等日蝕....(為什麼我知道是陽明海運...因為大砲看的見!!)


預定5:07分開始的日蝕,因為海明面的厚厚雲層而被迫延後了(其實是被擋住啦!!早就開始了~)


缺了一角的太陽,還有點像蘋果咬一口


雖然老天給了個好天氣,不過還真有點不情願,原本想拍疊圖,不過雲層不時會將太陽掩蓋住,也只能拍拍停停,這朵雲似乎在跟著這艘船~~


這次首度使用太陽濾鏡拍攝,因為是減光十萬分之一的濾膜,所以太陽光線太暗也不適合拍攝,我的大砲是定光圈(f/22),不用濾鏡時ISO 100,快門要開到1/8000,還可以拍日出時,之後太亮時就加裝濾膜,ISO 6400,快門降到1/125~160,使用太陽濾鏡就可以清楚看到太陽黑子了


太陽不上班時就拍拍海浪啦!!


原本還擔心重點拍不到,結果幸好在日環蝕前後一兩分鐘是沒有雲在干擾的~~



結束前,還有機會看到大量的太陽黑子


集合起那前後一兩分鐘的照片就成了下圖啦!!


這是我第一次拍日環蝕,據說上一次是我還沒出生時,下一次是八年後,不知道何時會世界末日,但是我挺喜歡這種瘋狂的行為模式,拍完後還回公司上班!!人生,真的要瘋狂一下,老了才會有話題聊~~

下一次,水星凌日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