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露營工具DIY~木製蛋捲桌2

這一版是阿關版,因為他想要輕量化,所以最後選擇購買約5mm厚的壓縮木屑板,4尺X4尺板大約一百多元,比我的省大約近五百元,但是為了結構,所以需要增加三根角鋼,不過總體積和重量都明顯下降了.
這是解釋木板與木板間要如何串聯及固定,棕色部分是俗稱綁架膠帶,具可饒性及強黏著性


阿關的木片已經先裁成30X120公分,但是為了縮小收納尺寸,所以我再將木片裁成15X120公分,雖然是壓縮木屑,但是也是要動用到大刀片來回切才有辦法切斷.切斷後,在接縫處預留兩倍木片厚度做摺疊時使用,再將綁架膠帶黏上,反覆敲打讓強化接合程度.


共八片,完成桌面的部分

桌子的部分在上一篇就介紹過,所以不囉嗦~這次固定桌腳的是原本附的螺絲,所以選用較小的孔的華司當強化墊片,使用原本的螺絲有另一個好處,因為這次的木片是要"卡"在桌面,不像我的是"鎖"在桌面,所以螺絲的頭要大一點,雲本拿來當桌腳高度調整的螺絲就剛好適合拿來當"卡"住的頭,所以接下來的工作就是"鑽適合頭的洞"



除了鑽孔外,還要再把洞挖大,幸好有我的心愛工具...,不然這個洞還真是難挖,挖得我滿身汗~


挖完後,開始測試架設方法!!
1. 先將桌架架設好


2. 將蛋捲桌面其中一邊先固定好,再拉平,再固定另外兩個洞


桌底風光~因為木片太單薄了,承受不了未來放在上面的重物重量,所以在桌架中間再加根角鋼


固定中間角鋼的螺帽有一點點厚,之後再改成角鋼專用的螺絲會好一點


整張桌子就差不多是這樣,之後還要再噴上亮光漆或防水漆,不然木屑壓成的桌板很快就會吸水膨脹,再來就會變成一盤散沙了...

收納厚的尺寸為8X17X120公分,比我的小了將近一半


後記 :

因為採用角鋼做桌架,角鋼的材質雖硬,但是偏偏具有彈性,架設完後雖然不至於倒掉,但是穩定性欠佳,目前還在構思最佳的改善方法...

2013-06-06
為木片上亮光漆前,先讓太陽曬一曬


收納起來後真是嬌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